WFU

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微電流刺激(CES)

 微電流刺激(CES)

微電流刺激(CES) 

CES療法是以微量的電流透過特定的頻率(美國專利)去刺激腦部神經元(百萬分之一安培,不到一般低週波治療儀電流量的1/100),調控大腦神經促進神經傳導物質包括腦內啡 (endorphin)、乙醯膽鹼 (AChE)、血清素 (serotonin) 等。

2019年12月已被美國FDA修正為第2級醫療器材,其安全管理規範與血壓計相當,為美國FDA核准用於治療失眠、焦慮、憂鬱之安全有效的方法,可用於取代或協助藥物治療。台灣已申請通過疼痛治療。




微電流刺激(CES)可能改善慢性疼痛,憂鬱,焦慮與失眠

Paul G. Shekelle教授團隊回顧28篇研究(收集到2017年10月),目前的研究顯示CES對於慢性疼痛,憂鬱,焦慮與失眠有臨床效益,只是證據等級仍不充足。其中對於焦慮憂鬱是中度效益,但是證據等級是低的,未來還需要更多隨機雙盲納入更多受試者的高等級研究做進一步確認與探討(Shekelle et al., 2018)。




微電流刺激(CES)可能改善廣泛型焦慮症

Richard Morriss教授團隊招募161為中重度的廣泛焦慮患者,使用 Alpha-Stim CES 美日60分鐘,經過6-12周後,使用GAD-7評估焦慮程度的變化 6–12 周, 覺得改善有102人(63.4%), Remission(GAD≤7) 有72人(47.7%)(Morriss et al., 2019)。






參考文獻

Morriss R, Xydopoulos G, Craven M, et al. (2019) Clinical effectiveness and cost minimisation model of Alpha-Stim cranial electrotherapy stimulation in treatment seeking patients with moderate to severe generalised anxiety disorder. J Affect Disord 253: 426-437.

Shekelle PG, Cook IA, Miake-Lye IM, et al. (2018) Benefits and Harms of Crani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 for Chronic Painful Conditions, Depression, Anxiety, and Insomn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n Intern Med 168: 41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