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5月15日 星期六

自律神經健檢- 心律變異(HRV)分析

 自律神經健檢- 心律變異(HRV)分析


自律神經失調(Dysautonomia)

自律神經失調是指由自律神經系統(ANS)問題引起的一系列的身心症狀。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交感神經活化會使人體心跳加速、血壓上升、呼吸變快、腸胃蠕動變慢等,副交感神經則相反。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兩者互相協調以平衡來協調我們的器官運作。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平衡問題: 噪音/光線敏感性,呼吸急促

胸痛/不適: 頭暈,頭暈,眩暈體溫和皮膚溫度波動

持續疲倦視覺障礙(視力模糊)吞嚥困難

噁心和嘔吐,

胃腸道問題:(便秘)心律快或慢,腦部“起霧” /健忘/無法集中註意力

心率和血壓大幅波動,虛弱情緒波動

暈厥,意識喪失,出汗少於正常或根本沒有出汗,睡眠問題

偏頭痛或經常頭痛,脫水尿頻,尿失禁

勃起功能障礙,低血糖,運動不耐症(心律不適應運動水平的變化)




使用心律變異(HRV)分析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檢測一般是透過測量心律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去推估自律神經的活性以及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


參考文獻
美國Cleveland clinic 醫學中心https://my.clevelandclinic.org/health/diseases/6004-dysautonom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