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淺談中風憂鬱和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

 淺談中風憂鬱和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

中風後提高憂鬱症風險

中風不只影響病友的活動語言功能,還有可能影響病友的情緒進而出現憂鬱症。

Hacktett教授團隊在2004做的調查33%的中風病人出現憂鬱症。Robinson和Jorge團隊進行了統合分析,並且僅包括那些使用結構化身心問卷進行憂鬱症的訪談和標準化診斷標準。在社區的病人中,15%的中風病人符合重度憂鬱症診斷,10%為輕度憂鬱症。若在急性期或復健期,頻率更上升為分別為22%和20%。


中風憂鬱提高吞藥自殺風險

之前在臨床遇到幾次中風病人吞藥自殺的照會,我們團隊利用健保資料庫分析11385名新診斷為中風患者(年齡60-99歲),配對11,385名是對照組。 在22,770個人中,在平均隨訪時間為5.33±3.30年的情況下,有275名(1.21%)吞藥自殺,包括中風組為191(1.68%),對照組為84(0.74%)。 發現中風患者的吞藥自殺風險明顯高於對照組(調整後的危險比:2.288,95%信賴區間[CI]:1.746–2.999,p,0.001)。 此外,在中風的患者中,風險隨著中風事件的數量而顯著增加。 Benzodiazepine和抗凝血劑是兩種最常用處方藥。


使用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治療中風憂鬱

由於中風病友常需使用多種藥物或是肝腎功能較差,國外已經開始嘗試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治療中風憂鬱。Shen教授團隊納入22項RCT研究(n = 1764例患者)。 結果表明,rTMS是顯著有效改善中風憂鬱。HAMD(MD = −6.09,95%CI:-7.74,-4.45,P <0.001); 療效反應率(OR = 3.46,95%CI:2.52,4.76,P <0.00001); 療效緩解率(OR 0.99,95%CI:0.56,1.75,P <0.00001)。


參考文獻

suicidal drug overdose following stroke in elderly patients: a retrospective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2018:14 443–450.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for the treatment of post-stroke depres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clinical trials.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211 (2017) 6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