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2日 星期六

產後憂鬱常見問題

 


資料引自美國婦產科學會

American College of Obstetricians and Gynecologists

 

產後輕鬱(Baby blue)是什麼?

分娩後約2-3天,一些婦女開始感到沮喪,焦慮和不安。他們可能會對新生嬰兒,伴侶或其他孩子感到生氣。他們還可能: 

無故哭泣 

難以入睡,進食和做出選擇 

懷疑自己是否可以照顧嬰兒 

這些感覺通常被稱為嬰兒憂鬱,可能在分娩後的幾天。

 

通常持續多長時間?

產後輕鬱通常在幾天或1-2週內無需任何治療即可好轉。

 

什麼是產後憂鬱症?

產後憂鬱症的婦女會產生強烈的悲傷,焦慮或絕望感,使她們無法完成日常工作。

 

產後憂鬱什麼時候發生?

產後憂鬱症可能會在生完孩子後1年內發生,但最常見的情況是分娩後約1-3週開始。

 

什麼原因導致產後憂鬱?

產後憂鬱症可能是多種因素引起的。這些因素包括:

 

體內賀爾蒙濃度的變化-分娩後數小時內estrogen and progesterone濃度急劇下降。這些變化可能會觸發憂鬱症,就像賀爾蒙濃度的較小變化會在月經來臨前引起情緒波動和緊張一樣。

 

憂鬱史-孕婦在懷孕前,懷孕期間或妊娠後任何時候患有憂鬱症,或者目前正在接受憂鬱症治療的婦女患上產後憂鬱症的風險增加。

 

情緒因素-對懷孕有懷疑的感覺很常見。如果沒有計劃或不希望懷孕,這會影響婦女對懷孕和胎兒的感覺。即使計劃懷孕,也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適應生下新嬰兒的想法。生病或需要住院的嬰兒的父母可能會感到悲傷,憤怒或內疚。這些情緒會影響女人的自尊心以及如何應對壓力。

 

疲勞-許多婦女在分娩後感到非常疲倦。產婦可能需要數週的時間才能恢復正常的體力和精力。對於因剖腹產生下嬰兒的婦女,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生活方式因素-缺乏他人的支持和壓力大的生活事件,例如親人的死亡,家庭疾病或搬到新城市等,可能會大大增加產後憂鬱的風險。

 

如果我認為自己患有產後憂鬱症,應該什麼時候去看醫生?

如果您認為自己可能患有產後憂鬱症,或者如果您的伴侶或家人擔心自己患有憂鬱症,那麼盡快與您的婦產科醫生或身心科相關心理專業人員諮詢很重要。不要等到產後檢查。

 

產後憂鬱症如何治療?

產後憂鬱症可以用抗憂鬱藥治療。心理治療也常與藥物結合用於治療憂鬱症。(: 也可以使用其他非藥物治療,減少副作用與肝腎負擔,美國FDA與台灣TFDA已經通過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治療憂鬱症)

 

什麼是抗憂鬱藥?

抗憂鬱藥是用來平衡大腦中控制情緒的化學物質的藥物。抗憂鬱藥的種類很多。有時需要使用藥物時才能獲得最佳效果。您可能需要花3-4週的時間才能開始感覺好起來。

 

抗憂鬱藥會引起副作用嗎?

抗憂鬱藥可能會引起副作用,但大多數是暫時的,會在短時間內消失。如果您有嚴重的或異常的副作用影響正常的日常習慣,請通知您的婦產科醫生或其他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您可能需要嘗試另一種抗憂鬱藥。如果您在開始服藥後不久情緒低落,或者您想傷害自己或他人,請立即聯繫您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員或緊急醫療服務。

 

抗憂鬱藥可以通過母乳傳播給我的寶寶嗎?

如果婦女服用抗憂鬱藥,可以在母乳喂養期間將其轉移給嬰兒。母乳中的含量通常非常低。母乳喂養對您和您的寶寶都有很多好處。決定在母乳喂養期間服用抗憂鬱藥涉及權衡這些好處與嬰兒接觸母乳中藥物的潛在風險。最好與婦產科醫生或其他醫療保健專業人員討論此決定。

 

心理治療會發生什麼?

在心理治療中,您和心理健康專家討論您的感受並討論如何處理它們。有時,僅需要幾個星期的治療,但可能需要幾個月或更長時間。

 

心理治療有哪些類型?

您可能只與您和治療師或小組療法進行一對一的治療,在此您會遇到治療師和其他遇到與您相似的問題的人。另一種選擇是家庭或夫妻療法,您和您的家人或伴侶可以與治療師合作。

 

可以採取什麼措施來預防產後

患有憂鬱症的女性患有憂鬱症?

如果您懷孕前有憂鬱史,或者您正在服用抗憂鬱藥,請在產前檢查的早期告知婦產科醫生或其他醫療保健專家。理想情況下,您應該在懷孕前告訴他或她。他或她可能建議您在分娩後立即開始治療,以防止產後憂鬱。如果您在懷孕前服用抗憂鬱藥,您的婦產科醫生或其他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可以評估您的情況,並幫助您決定是否在懷孕期間繼續服用藥物。

 

有哪些支持可以幫助我應對產後憂鬱症?

支持團體可以在當地醫院,計劃生育診所或社區中心找到。您分娩的醫院或您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員可以幫助您找到支持團體。可以在以下網站上找到有關產後憂鬱症的有用信息:

 

美國國家婦女健康資訊中心http://www.womenshealth.gov/mental-health/illnesses/postpartum-depression.html

 

Medline Plus http://www.nlm.nih.gov/medlineplus/postpartumdepression.html

 

 

 

接受專業諮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