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TMS對於PTSD的治療新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身心科主任張俊鴻醫師

一名25歲的女性因嚴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憂鬱症帶有自殺念頭而被帶到我們的精神科診所。她的憂鬱症開始在20歲時,除了情緒低落外,她還經歷了興趣減少、自我價值感降低、心理運動遲緩和自殺意念。她的家人將她帶到一家精神科診所,診斷為重度憂鬱症。她開始服用Escitaloprame(10 mg/天逐漸增加至20 mg/天),並接受心理治療。她的重度憂鬱症狀逐漸改善,最終能夠如期畢業。



然而,這位25歲女性在2020年8月在工作場所遭遇了同事意外的言語暴力和威脅。她的同事經常喝酒,摔門,罵她,這讓她感到壓力。她出現了高度緊張、常半夜做噩夢嚇醒、回避(避免辦公室和同事)、短暫的聽覺幻聽(一個未知的聲音批評她),這些症狀持續了一個多月。然後她又出現了自殺意念的憂鬱復發。根據《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第5版(DSM-5)的標準,她被診斷出患有創傷後壓力障礙和重度憂鬱症。隨後使用了多種藥物,包括:escitalopram每日20毫克(4週)、duloxetine每日60毫克(4週)、venlafaxine每日150毫克(4週)以及每日60毫克的duloxetine和5毫克的aripiprazole的組合(4週)。她還接受了4週的心理治療。然而,她對這些藥物反應不佳,並遭受到藥物副作用,包括頭暈、噁心和體重增加。她拒絕接受額外的抗憂鬱藥治療,並繼續服用venlafaxine每日150毫克。因此,她被轉介到我們的腦部刺激中心進行rTMS諮詢。她的家族沒有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障礙的病史。


我們使用Davidson創傷量表(DTS) 來評估她PTSD的嚴重程度。DTS分數範圍從0到68。我們使用Beck憂鬱量表(BDI) 來評估她的憂鬱症狀嚴重程度。我們使用Beck焦慮量表(BAI) 來測量她的焦慮症狀嚴重程度。BDI和BAI分數範圍從0到63。隨著分數的增加,PTSD、憂鬱和焦慮的嚴重程度也會增加。她在DTS、BDI和BAI上分別分數62、52和34分。


在病人簽署知情同意書後,我們使用Apollo TMS Therapy刺激器(MAG&More)針對雙側DLPFC進行新的rTMS治療,theta-burst刺激(TBS)。首先,我們以80%RMT為目標對右側DLPFC進行cTBS,其次,我們以80%RMT為目標對左側DLPFC進行iTBS。在20分鐘的間隔休息期後,我們對左側DLPFC進行了第二輪的iTBS。病人每次治療均接受了1800次脈衝,整個治療過程共接受了18000次脈衝。由於她的日常工作和COVID-19大流行,她無法每天來治療,每週進行兩到三次。我們在四週內完成了共計10天的治療。患者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和憂鬱症狀逐漸改善。在TBS治療過程中,她的症狀得到了改善(分別為42、7和4分)。在DTS量表評估中,症狀項目14(易怒)和15(注意力困難)改善最明顯,從4分降至1分。治療的副作用,如頭暈或頭痛,是暫時性的,治療結束後消失了。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常合併重度憂鬱症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是一種常見的精神障礙,症狀主要可分為三類:過度警覺、逃避麻木、及再度體驗創傷。在美國一般人口中,估計有6%至7%的成年人在其一生中會經歷PTSD。此外,幾項研究表明,PTSD患者中重度憂鬱症的患病率在25%至50%之間,目前研究支持重度憂鬱症和PTSD之間存在共同的神經生物學。PTSD治療包括心理治療和藥物治療,對緩解症狀是有效的,但標準的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通常僅產生部分反應,這表明相當一部分的患者具有治療抵抗性。 


經顱磁刺激TMS可能改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經顱磁刺激 TMS 治療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新型治療方式,可在不需要手術的情況下刺激腦部神經,達到治療效果。此項治療主要是用來治療憂鬱症,特別是對於藥物療效有限或對有副作用而難以接受的病友。一篇統合研究收錄了19個試驗,分析顯示TMS作為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總體效應大小為d = 1.17,95%CI [0.89-1.45]。 調節變項分析顯示,高頻TMS(d = 1.44)的治療效果明顯優於低頻(d = 0.72),p = .006; TMS瞄準左側外側前額皮質區(DLPFC)和右側DLPFC之間沒有顯著差異;並且較大的治療劑量與更強的治療效果沒有相關性。結論:TMS顯示出作為治療PTSD的潛力,但需要進一步研究以了解TMS對特定PTSD症狀的神經機制,以便為個體設計更有效的治療[1]。


加速型TBS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Theta-burst stimulation(TBS)是一種新穎的磁刺激治療,其特點為以5 Hz(200ms間隔)重復高頻率(50Hz)短脈衝刺激。TBS包括間歇性TBS(iTBS)和持續TBS(cTBS),可以迅速誘導突觸可塑性。初步研究報告了TBS對患有PTSD的患者的療效[2]。我們團隊的個案報告將加速TBS應用於PTSD和MDD患者的雙側DLPFC顯示臨床改善,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其次,加速TBS可能比PTSD症狀更能改善憂鬱症狀。第三,我們回顧了目前在PTSD中使用TBS的研究(表)[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