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安南醫院經顱磁刺激 TMS 幫助昏迷患者逐漸清醒】


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身心科主任張俊鴻醫師

治療前(左圖),經過數個療程治療後開始有反應(右圖)


29 歲男性在一次嚴重車禍中受到多處骨折、氣胸和腦部缺氧等多種嚴重傷害,到達醫院急診時已經失去心跳。經過急救和腦部減壓手術後,他仍然陷入昏迷。長達近一年的時間裡,雖然接受各種治療,但是他的昏迷指數仍然只有 9 分(正常人 15 分),讓他的家人和醫護人員非常擔心。 


為了尋求更好的治療方式,家屬決定將他轉到安南醫院進一步評估,並自行上網搜尋最新的研究,發現經顱磁刺激 TMS 也有應用在腦傷的治療,剛好安南醫院有引進新的經顱磁刺激 TMS。在家屬與醫療團隊討論後決定除了原有的高壓氧、復健、 中醫治療外,再結合顱磁刺激 TMS 治療,期盼能對病情有更好的幫助。在治療一段時間後真的有了明顯進展,這位昏迷患者終於逐漸恢復清醒。他對家人的呼喚有了反應,睜開眼睛,甚至能夠微笑,這讓家人和醫護人員欣喜萬分,也對整個治療更有信心,看到了恢復的希望。 

治療前電腦斷層檢查腦傷結構


治療前用SPECT腦部影像檢查發現多處腦區活性下降


使用經顱磁刺激TMS刺激大腦


安南醫院身心科主任張俊鴻醫師指出,經顱磁刺激 TMS 治療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新型治療方式,可在不需要手術的情況下刺激腦部神經,達到治療效果。此項治療主要是用來治療憂鬱症,特別是對於藥物療效有限或對有副作用而難以接受的病友。目前的研究也顯示,除了憂鬱症,TMS 對腦傷等神經精神相關疾病也具有潛在的治療效果,未來需要更多的臨床研究來進一步探討。張俊鴻醫師也表示在使用經顱磁刺激 TMS進行醫療整合治療前,還是需要經過醫療團隊詳細評估並與家屬充分討論,希冀這項新的治療未來能造福更多適合的病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