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TMS結合CES治療最新治療與研究

 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身心科主任張俊鴻醫師

2021年5月10日,一名48歲男子因自殺未遂和嚴重憂鬱和焦慮被帶來急診,他原本計劃在房間內燒炭自傷。病人的病史顯示,他在2000年曾有2個月的憂鬱、興趣丧失、自我價值感缺乏、心理運動迟滞和自殺意念,之後他被轉介到身心科诊所,依據《精神障礙的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的標準被診斷為重度憂鬱障礙。然而,他因缺乏病識感而停止服用抗憂鬱藥。病人及其家人均無雙相情感障礙的病史。在2021年,他的憂鬱和焦慮再次復發。然而,病人服用多種抗憂鬱藥物反應不佳,合併心理治療後效果仍不佳。



由於患者對抗憂鬱藥物的反應不足,且其家人希望提供非藥理治療,因此他被轉介進行rTMS諮詢。為了減少他每日往返醫院造成感染COVID-19的風險,他於2021年5月10日入住我們醫院的急診病房進行rTMS治療。入住後,進行了COVID-19篩檢測試,結果為陰性。同時,還進行了電腦斷層掃描和腦電圖檢查,結果正常。因此,患者每日的帕羅西汀(80毫克/天)、曲唑酮(12.5毫克/天)、氯硝西泮(0.25毫克/天)和依司托賓(2毫克/天)劑量繼續維持。該患者從未接受過任何腦部刺激治療,包括rTMS或電痙攣治療,也沒有物質濫用、頭部受傷或精神病症狀的病史。


我們使用 Beck Depression Inventory (BDI)  和 Hamilton Depression Rating Scale (HAM-D) 來評估患者的憂鬱嚴重程度。我們還使用 Beck Anxiety Inventory (BAI) 來評估患者的焦慮嚴重程度 。在 rTMS 和 CES 治療前後,我們使用這些量表進行評估。患者在 BDI 上得分為57分,在 HAM-D 上得分為42分,在 BAI 上得分為53分。簽署知情同意書後,患者接受了 rTMS 治療,治療頻率為1 Hz,治療時間為25分鐘(每次1500個脈衝),治療強度為肌阈值的110%,共進行10次治療(每週5次,連續2週,總共15000個脈衝)。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使用了一個 Apollo TMS 治療系統(MAG & More,德國慕尼黑)配備了一個八字形線圈。


經過2週的治療後,病人的憂鬱和焦慮症狀逐漸改善(BDI得分為26分,HAM-D得分為20分,BAI得分為27分)。然而,由於疫情情況的惡化,政府於2021年5月15日實施了三級隔離政策。病人出院後,病人及其家人對隔離程序提出了擔憂,因此我們在每天早上9點繼續進行rTMS治療,額外進行了五次治療。我們提供了每天上午11點200-300 µA的Alpha-Stim CES治療40分鐘。由於精神病房的COVID-19規定,每天的治療時間縮短為40分鐘,每個40分鐘的治療開始於固定時間並在時間到期時自動停止。經過五天的rTMS和CES結合治療後,病人的BDI得分改善為16分,HAM-D得分改善為6分,BAI得分改善為9分。因此,他於2021年5月27日出院並在家繼續每天的CES治療。1個月後,他的BDI、HAM-D和BAI得分分別達到12、6和9分,並且未觀察到任何臨床相關的副作用。2021年8月10日的後續隨訪發現,病人在CES維持治療下穩定。


新冠疫情影響全世界提高焦慮憂鬱風險

COVID-19 疫情對全球心理健康產生了影響。根據一項 meta-analysis,疫情期間焦慮和憂鬱的總體患病率分別為 33.59%(95% CI = [27.21, 39.97],30 個研究,88,543 名參與者)和 29.98%(95% CI = [25.32, 34.64],25 個研究,78,191 名參與者)。在與疫情相關的隔離期間,大部分人口都經歷了焦慮和憂鬱。此外,社交隔離導致了普遍人口中的壓力和負面情緒。COVID-19 患者有更高的發展神經和精神疾病的風險,如焦慮。他們常報告頭痛和暈眩,有時進展到腦病和譫妄狀態。最常報告的併發症包括腦血管意外、格林-巴利綜合症、急性橫貫性脊髓炎和急性腦炎。因此,神經症狀和併發症可能是 COVID-19 的臨床特徵之一。在一項針對 21 項研究(47,910 名患者)調查 COVID-19 的 50 多種長期影響的 meta-analysis 中,結果顯示,13% 和 12% 的患者分別患有焦慮和憂鬱。 


經顱電刺激CES可能作為居家輔助TMS維持療效

經顱電刺激(CES)是一種經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用於治療焦慮、憂鬱症和失眠的非侵入性腦刺激治療(NIBS) 。一篇統合研究納入五個隨機對照試驗(RCTs),發現在憂鬱症狀上有顯著的效果(標準化平均差[SMD]=-0.695,信賴區間[CI]=[-0.959,-0.430],p<0.001)[17]。在COVID-19大流行期間,家庭使用CES可能有助於改善和預防焦慮和憂鬱等心理症狀。然而,對於嚴重焦慮和憂鬱症狀使用結合rTMS和CES的效果仍不清楚。由於COVID-19大流行對醫院和診所的管制,提供rTMS治療變得具有挑戰性。低強度的頭腦電刺激,例如直流電刺激(tDCS),可以在家中用作維持治療。例如在紐約,醫師使用虛擬訪問和機構遠程醫療平台提供tDCS治療。然而,tDCS在台灣的臨床實踐尚未普及,因此我們這篇個案報告在TMS治療合併CES作為維持治療。


參考文獻

1. Lefaucheur, J.P.; Aleman, A.; Baeken, C.; Benninger, D.H.; Brunelin, J.; Di Lazzaro, V.; Filipovic, S.R.; Grefkes, C.; Hasan, A.; Hummel, F.C., et al. Evidence-based guidelines on the therapeutic use of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 An update (2014-2018). Clin Neurophysiol 2020, 131, 474-528, doi:10.1016/j.clinph.2019.11.002.

2. Price, L.; Briley, J.; Haltiwanger, S.; Hitching, R. A meta-analysis of cranial electrotherapy stimula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depression. J Psychiatr Res 2021, 135, 119-134, doi:10.1016/j.jpsychires.2020.12.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