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精準醫學-診斷三步驟

 安南醫院身心科張俊鴻主任

這幾年在門診遇到好幾個新來的個案,表示自己之前在別處就醫,醫生問一問就說她是憂鬱症,直接開藥給她吃。問我憂鬱症的診斷方式就是醫生問問就可以嗎? 憂鬱症診斷的確是依據DSM-5診斷準則,但是現在醫療提倡精準醫學,我都會建議做詳細的評估:


主要要三大評估:
生理評估

抽血生化檢驗,例如排除甲狀腺異常造成的假性憂鬱症

藥理評估

肝炎干擾素,減肥藥,安非他命戒斷都可能引發憂鬱症

心理評估

許多身心症狀例如恐慌症,創傷後症候群,失智症都可能合併憂鬱症


診斷三步驟

醫師問診問卷評估



自律神經腦波評估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憂鬱期的自律神經指數與腦波指數會出現異常(相較於控制組)

A meta-analysi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major depression. Psychol Med. 2019 Sep;49(12):1948-1957.

Depression biomarkers using non-invasive EEG: A review. Neurosci Biobehav Rev. 2019 Oct:105:83-93.

正子攝影腦部評估


正電子發射斷層掃描 (PET) / 單光子發射計算斷層掃描 (SPECT):
原理:PET/SPECT 使用放射性示蹤劑來追踪大腦中血流、新陳代謝和神經傳導物活動的變化。
成本:PET/SPECT 掃描和放射性示蹤劑可能相當昂貴,費用因地點和掃描類型而異。
優點:PET/SPECT 具有優越的靈敏度,可以在分子層面檢測大腦活動的變化。它們還可以用來研究各種神經傳導物和受體。
缺點:PET/SPECT 掃描使用示蹤劑。它們的空間解析度也低於 fMRI,並且可能耗時較長。


74歲女性超過30年焦慮憂鬱,藥物療效有限且有副作用,記憶力測驗衰退,SPECT檢查腦部多處活性異常,經調整藥物合併TMS治療後,症狀改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