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

什麼?失智症還有假的?


 “什麼?失智症還有假的?”我輕輕地笑了笑,望著那位匆匆來訪的中年人。他穿著整齊的襯衫和西裝褲,顯得有些焦急。他告訴我,他的母親,一位70多歲的阿姨,最近記憶力大不如前,讓全家人都很擔心。


“醫生,求求你了,幫幫我媽媽。”他說著,眼裡閃爍著不安。“我們小孩在外地工作,一年就這麼一次機會回來。看到媽媽這樣,我們心裡真的很難過。不管需要什麼檢查,哪怕自費,我們都願意。”


我點了點頭,表示理解。我細心地詢問了阿姨的症狀開始的時間和情況。家屬說,似乎是從過年前後開始的。阿姨對於參加活動失去了興趣,食慾也減少了,晚上睡眠也不好。


“我們先來做一些詳細的檢查,包括大腦的電腦斷層掃描、抽血檢查,還有心理師進行的記憶測試。”我建議道。


然而,阿姨似乎對於這些檢查並不熱衷,甚至有些放棄的態度。但我們還是堅持完成了所有檢查。結果顯示,阿姨的大腦並無明顯的出血或血管問題。


我轉向那位焦急的兒子:“不用太擔心。你媽媽的情況,看起來像是假性失智。”


為了進一步的治療,我開了一些比較新型的進口藥物給他們。兩個星期後,他們再次來訪。這一次,我注意到那位中年人臉上的線條放鬆了許多,眼中閃爍著希望的光芒。


“醫生,我媽媽這幾天睡得比較好,情緒也穩定了很多。”他激動地說。


我笑了笑:“這就是我們希望看到的。記住,有時候老年憂鬱也會造成類似失智的

症狀,但這並非真正的失智症。重要的是要有耐心,給予適當的支持和治療。”



這個案例讓我再次深刻體會到,作為醫生,我們不僅僅是治療疾病,更是撫慰患者及其家屬的心靈。在面對未知和恐懼時,給予他們一絲光亮和希望,這就是我們存在的意義。


最後,我用溫暖的笑容對那位中年人說:“放心吧,我們會一直在這裡陪伴你們,共同面對這一切。”看著他們帶著感激和希望的眼神離開診室,我知道,這就是我們作為醫療工作者最大的成就感所在。


年節前後門診常會出現假性失智潮,難得回鄉的遊子們帶著父母來就醫。甚麼是假性失智呢?  其實就是老年憂鬱。老年憂鬱跟一般年輕人的憂鬱不太一樣。今天我們來聊聊一個常被誤解的話題——假性失智症。許多人聽到“失智”,腦海中立刻浮現的是阿茲海默症或其他類型的失智症,但事實上,假性失智症也是一種常見卻常被忽視的情況。


那麼,假性失智症是什麼呢?它通常會在某些壓力或心理因素的影響下變得較為明顯。與真正的失智症不同,假性失智症的患者可能不太注重服裝儀容,而且會選擇顏色較為暗淡的衣物。更關鍵的是,他們往往會誇大自己的認知功能缺損。


當進行心理測驗或認知功能評估時,假性失智症患者可能會直接放棄,用“不知道”來回應,甚至過度專注於自己身體的不適,經常擔心生病,並且頻繁進行各種檢查,即使查不出明顯的身體病因。


相比之下,真正的失智症,例如阿茲海默症,其典型表現是緩發漸進的。患者可能會穿著不適切,但他們通常會努力掩飾自己的認知缺陷。在進行認知功能測驗時,他們通常會配合,甚至努力嘗試,儘管測試結果可能不佳。另外,他們可能間斷地抱怨身體不適,但很快就會忘記,甚至出現失語、失用或認識不能的情況。


朋友們,了解假性失智症與真性失智症之間的差異非常重要。這不僅有助於我們正確地認識這兩種狀況,還能幫助我們更好地支持和幫助那些可能面臨這些挑戰的家人或朋友。假性失智症的患者往往需要心理上的支持和適當的治療,包括心理諮詢和藥物療法以及經顱磁刺激,來幫助他們應對可能引起這種狀態的壓力或情緒問題。


我們要記住,不管是假性還是真性失智,這些患者都需要我們的理解、耐心和支持。當我們遇到可能患有這些狀況的家人或朋友時,我們應該以開放和同情的心態對待他們,給予他們必要的幫助和關愛。


最後,我想說的是,不要因為恐懼或不理解而避免尋求幫助。無論是對於患者還是他們的家屬,及時的診斷和適當的治療都是至關重要的。對假性失智症的介紹,希望能幫助大家更好地理解這個話題,並且在面對相關挑戰時,能夠提供適當的支持和幫助。


假性失智症的五個症狀特色

不注重個人儀容與服裝:患者可能對個人的儀容和服裝選擇不再關心,衣著可能出現不整齊或顏色暗淡。


誇大認知功能缺損:患者可能會過分強調自己的記憶力或認知能力下降,但這種表現可能與客觀測試結果不符。


在認知測驗中直接放棄:“不知道”可能成為常見的回答,即使在能回答的情況下也選擇放棄。


過度專注於身體不適:患者可能會過分關注自身的健康問題,經常擔心生病並頻繁要求進行醫學檢查。


功能喪失無明顯醫學原因:表現出的認知或功能喪失在醫學檢查中往往找不到明確的原因。


治療的三個重點

心理治療:

心理諮詢和治療,尤其是認知行為治療(CBT),有助於患者處理與症狀相關的焦慮、壓力或情緒問題。透過心理治療,幫助患者建立更積極的應對策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量。

血清素藥物:

抗憂鬱藥,如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SSRIs),可能對治療假性失智症的患者有幫助,特別是當他們的症狀與情緒障礙(如憂鬱)有關時。這類藥物能幫助調節大腦中的化學物質,從而改善情緒和認知功能。

經顱磁刺激(TMS):

經顱磁刺激是一種非侵入性腦部刺激技術,可以改變特定腦區的神經活動。對於一些難治的假性失智症患者,TMS可能提供另一種治療選擇,尤其是當傳統治療方法效果不顯著時。TMS通過刺激大腦特定區域,可能有助於改善認知功能和情緒狀態。


總之,在治療假性失智症時,結合心理治療、藥物治療和創新的腦部刺激技術是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