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3月18日 星期六

加速型TBS治療新冠長期後遺症包含憂鬱焦慮腦霧

 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身心科主任張俊鴻醫師


一位曾經健康的30歲女性,2022年5月9日確診COVID-19後出現焦慮、憂鬱、失眠和腦霧(輕度認知障礙)等症狀超過8週,隨後前往我們安南醫院身心科暨憂鬱中心。在5天內進行右側頂前葉皮質(DLPFC)的連續TBS,隨後進行左側DLPFC的間歇性TBS,每天進行兩次,共進行10次療程。在基線和治療結束時,進行了貝克憂鬱量表(BDI)、漢密爾頓憂鬱量表(HAMD)、貝克焦慮量表(BAI)、匹茲堡睡眠質量指數(PSQI)以及威克斯勒記憶量表(WMS)-第三版的子集的評估。在進行了10次療程後,她的BAI、BDI、HAMD、PSQI、WMS-邏輯記憶、WMS-面孔、WMS-口頭配對聯想和WMS-家庭照片的分數均有所改善,從分別為4、18、10、14、8、10、12、8到分別為0、7、1、10、15、15、15、10。

結論:加速TBS在雙側DLPFC的治療可能有助於緩解長期COVID相關的神經精神症狀。需要進一步試驗以評估COVID-19後的神經精神症狀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