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基層小主管做研究,以績效經營為導向

張俊鴻醫師/博士

(原文引自新思惟心得分享)

https://meta-analysis.innovarad.tw/fip_changch_share_20/

藉這個機會回顧陽春主治醫師與血汗小主管研究的異同,再次感謝林院長與蘇副院長支持身心科與憂鬱症中心。 



換位置就換個腦袋,連做研究也是如此。

之前主治醫師的研究,多是發表論文或是興趣主題取向,但是身為小主管的研究就要績效導向,因為要背負經營績效,每個月被檢視業績是否符合體系經營方向,所以研究內容會希望跟臨床相關,相輔相成,比如:引進新的儀器,像達文西手術,團隊有相關的治療與研究成果。

成本的部分會有部分醫院或科部支持,但是你要負責損益表,不是每段戀曲都有美好回憶 不是新引進的儀器都會帶來正的績效。像我們之前採購生理回饋就不是很成功,它是一種可以量測生理訊號的小型儀器,透過心跳、呼吸、皮膚阻抗來協助身心科做檢測與治療,約 30 萬。雖然比內外科的百萬儀器相對便宜,但是對於在綜合醫院不賺錢的身心科仍不容易申請,所以申請第二次才通過。

然而,申請過後,發現每個月業績慘澹,檢討幾個可能的原因:健保點值差,心理師一對一服務僅數百點,醫師與心理師的提成都低而影響意願,且常有民眾失約,不若外科有立即療效。此外,當初購買沒有完整配套,並無專用電腦與桌子,是用心理師自己的筆電,種種因素都讓這個新儀器的引進目前並不成功。

準備前期:提出計畫和分析向醫院請購

 衛福部在 2018 年許可使用重複經顱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來治療藥物反應不佳的憂鬱症。這是一個自費治療,部分醫院開始請購,我們也希望 2020 年底前引進。

角色轉換成小主管後,新儀器不是說買就買,或抱怨醫院都不引進,你需要和管理中心討論,提出請購計畫,列出兩種以上儀器的特性、參考價格、治療的收益細節,提成方案。分析特性後,暗示可能較佳的機型,讓院方主管裁決。


試營初期:優化診療流程,讓同仁步上軌道。

向衛生主管單位提出自費申請,儀器擺放的空間維護,通常小主管是負責人,相當於一台賓士車的保管責任,其實壓力不小。

此外,病歷同意書、說明書、醫囑系統一開始有許多小細節修改,需要很多人幫忙,還得職前訓練教育,讓門診相關的醫療同仁了解這個儀器與操作流程,包括如何介紹、轉介個案、安排時間,而且做的過程,要根據病人回饋適時做一些調整。 

一開始大家沒有經驗,所以遇到許多狀況,比如:只做一次要求退費需要如何處理;遇到充滿疑慮的個案,如何在不影響門診的情形下處理……光這些狀況,我們內部就做了 FAQ。

正式時期:新儀器研究,帶動團隊合作。

 之前在住院醫師時期,有幸參加 TMS 相關研究並發表論文,所以有點基礎,但是引進新 TMS 需要持續進修,剛好遇到疫情,部分歐洲的 TMS 工作坊有開線上課程,不過仍要 5-6 萬元。另外,參加國內 TMS 實作工作坊,也是萬元起跳,這些成本都先自己承擔。

陸續執行幾個案例後,遇到合適的個案憂鬱症合併耳鳴治療後改善,我們發表了一篇個案報告。另外,我們臨床有在做成癮一二級緩起訴,用統合分析發表了第二篇論文,內容關於使用 TMS 治療甲基安非他命成癮個案。目前也整理了治療個案資料,並申請通過院內研究計畫與 IRB。

新儀器的研究,除了績效導向,還可促進團隊合作,提升醫療品質:

院內醫療決策 SDM 競賽,以 TMS 為題目,團隊獲得佳作。

我們使用手機 QR code 與 LINE@ 進行自費醫療個案的追蹤。協助團隊護理同仁發表第一篇第一作者 SCI 論文〈A Survey of Mobile Apps for the Care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Dementia〉。

協助憂鬱症中心暨身心科通過 SNQ 國家品質標章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