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失智症大腦刺激治療回顧論文撰寫心得

今年第一次發表回顧性的文獻,而且還接受了兩篇分別是敘述性的文獻研究(Literature Review)和統合分析的回顧文獻。


敘述性的回顧文獻
統合分析的回顧文獻
題目
Brain Stimulation in Alzheimer’s Disease
Efficacy of light therapy on nonseasonal
depression among elderly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期刊
Frontiers in Psychiatry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方式
期刊邀情編輯特定主題,編輯再邀請領域中的專家
自行設定題目撰寫後選擇合適期刊投稿
困難度
撰寫難度高
需蒐集廣泛資料
若能掌握統合的架構與軟體使用,撰寫難度中



謝謝許多長官的幫忙給予機會撰寫這篇回顧文獻,之前有幸參加亞洲第一的深部腦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 DBS)於強迫症的研究,同時也參與穿顱磁刺激(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在憂鬱症的研究,所以對腦部調控於精神疾病領域發表了幾篇篇SCI論文。由於目前團隊開始在認知功能的研究,便趁此機會做腦部刺激在阿茲海默症的回顧文獻。

期刊主題的編輯會要求團隊在一定得期限內提供題目,編輯審核同意題目後會設定在一定日期回復初稿稿件,大概是三個月的長度。一開始還覺得時間滿充裕的,但是真正找文獻後發現腦部調控刺激的技術不只深部腦刺激和穿顱磁刺激還可包含invasive vagus nerve stimulation (VNS),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 transcranial direct current stimulation (tDCS), transcranial alternating current stimulation (tACS), electroconvulsive treatment (ECT), magnetic seizure therapy (MST),  cranial  electrostimulation  (CES),  and  non-invasive  VNS.  然而臨床醫師畢竟不是全職的研究員,只能用臨床工作的空檔去寫,突然擔心這麼大的題目三個月寫得完嗎

先查閱這本期刊之前刊登的回顧文獻五篇當範本參考,比如前言為一般的介紹佔A4一頁介紹,接著分類介紹各種腦部刺激的方法,每個一至兩頁,在每個治療技術介紹原理和目前臨床試驗的結果,像穿顱磁刺激TMS已經有許多雙盲試驗,就用表格列出各試驗的年代、團隊  收案人數、實驗組對照組的設定刺激參數等等。用表格可以幫助審稿者和讀者理解這類刺激技術的臨床試驗結果。討論和結論的地方設定一到兩頁做跨技術的討論,設定好架構後就用用筆記本規劃進度,總共有八個刺激技術,設定多久要完成一個刺激技術的撰寫,多久討論和結論,多久前言介紹,總計三個月 

接著回顧個別技術的時候,先搜尋最新的回顧文獻。但是有些技術ECT沒有失智症的回顧文獻,就只能找在認知功能上的相關研究。在這段過程中很感謝林教授藍教授指導,英文編修後再回覆期刊,回覆後一樣有審稿者給我們修改意見,審稿者希望我們加強綜合機轉比較的討論,經修改後再回覆接受。這家期刊的電子回復網站做得不錯,作者審稿者都直接在網站上回覆,不會太複雜。

記得之前校長提到這兩種文題的不同,文獻研究沒有固定的架構比較難寫。今年有幸發表了兩種,真的是很難寫,但是在規畫之下一步步完成了,再次感謝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