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與憂鬱症的常見問題

by張俊鴻醫師/醫學博士

 



問題: 憂鬱症會有那些症狀呢?

回答:

連續兩三周心情憂鬱,活動,興趣,喜樂都減少,幾乎每天失眠或嗜睡,胃口變差或暴食,無價值感或過度罪惡感,專注力變差,反覆想到死亡或嘗試自殺。


問題:憂鬱症怎麼治療呢?

回答:

憂鬱症的主要治療是藥物治療和心理治療。


問題:這些治療效果怎樣?有副作用嗎?

回答:

根據研究約六七成可以改善,但是目前藥物治療可能引發副作用或是增加肝腎負擔,另外心理治療受限語言文化,例如語言不通就難以用心理治療。


問題:如果肝腎功能較差或不想吃藥,有其他選擇嗎?

回答:

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 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模式,其原理為利用高磁場的變化於腦部特定區域產生微電流,進而活化特定腦區,改善情緒症狀的一種新興治療方式。

問題:有什麼優點?
回答:
比較不會增加肝腎負擔
不受語言文化的限制
非侵入性
不用麻醉
每次約40分鐘治療後可活動

問題:那些身心疾病可以用TMS治療呢?
回答:
衛福部核定治療: 難治型憂鬱症,難以忍受抗鬱劑副作用(中風後憂鬱,產後憂鬱不適合服用抗鬱藥物時候)
其他實證有效: 慢性疼痛,恐慌,焦慮,強迫,創傷後症候群,中風復健,戒菸,耳鳴

問題: TMS怎麼治療呢?
回答:
需先門診症狀評估,醫師診斷後,每次治療30-40分鐘,標準需10次治療以上。

問題:安南醫院引進的TMS機器有甚麼優點?
回答:
引進最新德國的重覆經顱磁刺激治療系統Apollo TMS,德國工藝賓士等級整合式機型,有三大優點:
作用更快速 (磁刺激作用更快從300-400µs縮短至167µs)
定位更穩定 (採用神經外科立體頭架系統)
操作更方便 (整合機型視覺化界面治療模式)

問題:安南醫院有治療經驗嗎?
回答:
張俊鴻醫師在住院醫師即參與TMS研究,為台灣大學醫學士暨資訊碩士,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博士,美國史丹福大學醫院STB進修。國際(SCI)論文超過30篇,國際學會多次得獎IFPE, WCO, IASP,CINP,APPON,  ACSR優秀論文海報。專精使用「經顱磁刺激(TMS)」治療憂鬱(包含產後憂鬱,中風憂鬱)、恐慌、失眠、疼痛、創傷壓力症候群、注意力不集中與自律神經失調。張博士擁有歐盟TMS證照,美國臨床TMS學會會員。




有任何問題歡迎至門診接受專業主治醫師諮詢。


接受專業諮詢評估


更多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