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9日 星期三

引進新儀器,新治療新檢查

by張俊鴻醫師/醫學博士


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






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 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模式,其原理為利用高磁場的變化於腦部特定區域產生微電流,進而活化特定腦區,改善情緒症狀的一種新興治療方式。

住院醫師時代幸運有機會參與rTMS研究,當時的機器很容易過熱當機,沒有經費買冷卻系統,土法煉鋼買冰袋來冷卻。過程中還遇到一位中年男性,憂鬱症一年多藥物療效不佳,因自殺來急診住院,之前無躁症發作,住院後改用venlafaxine, 150 mg/day仍然效果不佳(BDI 41分,HAM-D28分)。個案與家人討論後同意做rTMS,完成療程後情緒改善,但是出院後一個月好過頭變成躁症帶來住院。這個特別經驗還發表在學術期刊(J Neuro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 Spring  2010;22(2):E18-9.)。之後又發表了兩篇相關研究。



(當年的機器,真正施打的時候右手是輔助coil定位不是扶下巴,當時是為避免假人頭掉下去) 


rTMS治療新發展

已有多篇綜合文獻支持rTMS對於憂鬱症的療效,另外針對其他精神疾患如強迫症,失智症,自閉症,焦慮症,恐慌症,物質成癮等治療都積極發展中,神經科,復健科,耳鼻喉科也有其治療的適應症。

歐盟TMS證照

年初的時候報名想參加美國或歐洲的TMS進修認證課程,沒想到國外疫情逐漸惡化,課程一延再延,結果到了今年12月變成線上課程,主持人Prof. Dr. Alexander T. Sack任教於Maastricht University,五位講者都是教授或醫師,在台灣時間是從下午五點上到晚上12點,連續三天課程包含系統教學和遠距講師指導各國的學員實際操作機器。這是很特別而且辛苦的經驗,全程用英文溝通。雖然改成遠距,費用完全沒打折,相當高昂,若有經費支援,相當推薦此認證課程。 



經顱微電流刺激(CES)


CES療法是經美國FDA核准,可用於治療失眠、焦慮、憂鬱及疼痛的非用藥治療方式。它是運用極低的「微安培」安全電流量刺激大腦,改變大腦異常腦電波,促使大腦分泌「焦慮」、「憂鬱」、「失眠」、「疼痛」等症狀有關的激素和神經傳導物質,去幫助大腦慢慢地回復自然的放電狀態。

(參考自CES療法衛教資訊網https://ces-information.net/)




神經生理回饋(Neurobiofeedback)




生物回饋是指通過一些儀器來測量生理指標,藉此更加了解人們心智想法的運作並且改善他們的一系列方法。例如腦電波、皮膚電傳導率、心率和疼痛等等。研究顯示生物回饋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頭痛和偏頭痛有療效。
(參考自維基百科)



自律神經檢測: 心律變異性分析(HRV)




利用心臟跳動之間的變異性(即心律變異度分析),只要收集5分鐘的心電圖訊號(ECG),利用頻譜分析,就可得知自律神經功能的強弱程度,及評估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是否失衡,也可以用來追蹤病情及評估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