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思覺失調症與慢性病房簡介


思覺失調症與慢性病房簡介 


    阿明是個思覺失調症的病友,以前叫做精神分裂症。根據阿明姐姐的描述,阿明小時候都還正常,但是到高中就越來越內向,沒甚麼朋友,成績也常常吊車尾。後來高中畢業了就去當兵,結果沒多久突然出現站哨的時候自言自語,說甚麼看到外星人跟他講話,腦袋裡被裝了追蹤器,半夜不睡覺,對著空氣比手畫腳,後來被退訓停役。


    一開始家人以為是被邪靈附身,到處求神問卜吃中藥,但是病情始終沒有好轉,後來甚至出現半夜在家燒東西燒傷自己,嚇得家人趕緊帶到急診,診斷為思覺失調症。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後,慢慢好轉。可惜出院後,阿明覺得自己好了,就自行停藥,家人也不勉強。沒過多久,又開始半夜不睡覺喃喃自語,甚至跑出出去遊蕩。三天後才在廢棄的工寮找到,那時候後滿身髒汙,瘦得皮包骨,家人只好帶至醫院就醫。

    一開始都是阿明的爸媽帶阿明來醫院看病,但是十幾年過去,阿明的爸爸去年肝癌走了,媽媽也前陣子跌到骨折住院,現在阿明自己一人住在老家,沒人照顧吃藥也不規律,嫁到外地的姊姊回來看到喃喃自語的阿明,跟垃圾堆滿屋的老家不禁歎氣起來,不知道該怎麼辦?


思覺失調症簡介


目前診斷的標準是參考美國精神醫學會制定的精神疾病診斷及統計手冊第五版(DSM-V)

依據DSM-V的診斷標準,至少須符合下述2項標準:
1. 妄想
2. 幻覺
3. 言語混亂
4. 混亂或僵直之行為
5. 其他負性症狀,例如無適當情感表達。

再配合上明顯社交職業功能退化,而且這些症狀持續6個月以上者。依據症狀群可分為5種次型,分別為妄想型、混亂型、僵直型、未分類型及殘餘型等。

盛行率

像阿明這樣的病友,根據國外的調查終生盛行率約為1%,在台灣的流行病學調查之終生盛行率則為0.3% ,所以假設台灣二千萬人中,則高達6萬名。男女發病比率一致,男性好發於10~25歲,女性好發於25~35歲之間。所以常見是男生當兵的年紀出現,而女生則常見是結婚後發作。

致病機轉

目前致病的機轉複雜仍不明,研究顯示跟多基因遺傳(例如DISC-1, GRM 3, COMT, NRG 1, RGS 4, and G72)造成的神經傳導物質例如多巴胺等失調有關,另外也有研究顯示與神經迴路、腦部代謝、神經內分泌、心理社交等也有關。

治療:
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約有七成的病友藥物治療後症狀改善。目前治療主要以第二代抗精神藥物治療為主,並輔以心理治療、職能復健治療及社會功能治療等可以獲得更大的進步,甚至維持學業、工作。

預後:
首次發病住院後510年,約有1020 %病人的預後良好,但有超過50 %的病人預後不佳,病程慢性化。

有些病友的體質容易受某類抗精神藥物的影響,口慾會明顯增加,造成肥胖、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的併發症,一般建議應保持適當之飲食與體重監控,和規律的運動,醫院有營養師幫病友做飲食諮詢,復健老師帶領運動。

病患本身的病識感常常不足,造成服藥合作度不佳,進一步惡化病情及預後。建議家屬定期回診,並追蹤併發症,或者可以申請居家治療或是慢性病房。

隨著台灣人口的老化,許多照顧精神病友的家人也逐漸年邁,為協助這些家屬與病友安南醫院也開始居家治療與慢性病房的照顧。

居家治療與慢性病房簡介
申請條件:
一、凡符合下列診斷[重大傷病]之精神病患者:
1. 思覺失調症
2. 其他器質性精神病態
3. 妄想狀態
4. 情感性精神病
5. 老年期及初老年期器質性精神病態
6. 亞急性譫妄
7. 源自兒童期之精神疾病



二、符合下列情形需復健治療者
1. 精神疾病症狀明顯干擾家庭及社區生活,且拒絕就醫。
2. 無病識感且有中斷治療之虞。
3. 無法規則接受治療,在住院率高。
4. 精神功能、職業功能或日常生活功能退化,須居家照顧。
5. 年老、獨居或無法自行就醫、須予以心理支持,或協助其接受治療者。



諮詢連絡電話: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06) 3553111-1125
或可諮詢鄰近衛生局、醫院

安南醫院一起協助照顧您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