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

失智與憂鬱的雙重挑戰:經顱磁刺激帶來新的希望

 


一位約40多 的打扮和宜面露焦慮女性帶這一位約70歲的阿姨來門診

“醫生請你幫幫我 ,我媽媽在數年前開始有認知功能退化,一年多前搬至台北前尚可認得家人及孫子,然而已有走失紀錄。近期發現媽媽記憶力認知功能更明顯退化,甚至已不認得家人。失智症的藥物也吃一年多了還越來越差,怎麼辦?”


看著女兒愁苦的表情,我安慰他說

“我先幫阿姨安排詳細的檢查,包含抽血和大腦的電腦斷層,最怕的是有小血管中風或是腫瘤,另外也安排記憶力認知測驗”


隔週女兒帶著媽媽回來看報告。

我看了一下電腦報告“抽血結果正常,電腦斷層報告顯示有老化萎縮,但是還好沒有明顯出血或哽塞” 


“記憶力的確不好,記憶力認知測驗簡短式智能評估(MMSE)=5, 臨床失智評分表(CDR)=__2__,21項漢氏憂鬱症狀評估量表=30。根據報告的結果,你媽媽失智症已經到中度另外還合併憂鬱。”


“哪怎麼辦?”


“我建議失智症的藥物還要加上抗憂鬱的藥物”


“醫生我媽體質比較敏感,吃西藥常會不舒服。”


“那我建議可以合併新的TMS治療”


“只要對我媽媽有幫助我們都願意嘗試”


除了原先的失智症藥物再加上新的經顱磁刺激TMS,經過幾個療程後,家屬表示阿姨比較認得家人與鄰居,甚至會主動跟家人打招呼,情緒也比較平穩不會常常唉聲嘆氣抱怨身體不好。


失智症的個案其實很常合併憂鬱,跟據國外的研究,失智的人大概有12.7% 到42%有憂鬱症狀。換言之失智族群有1成到4成同時也有憂鬱。那怎麼辦? 可以考慮服用血清素的抗憂鬱症藥物,但是很多長輩肝腎功能不佳,服用過多藥物也容易造成身體不適。現在國內外都開始有需多非藥物的治療研究,TMS就是其中一種,目前TMS已經核准作為憂鬱症的治療。根據國外的研究,對於失智症也可能有療效。2023年一篇統合研究收集21個臨床試驗,分析結果顯示療效(Hedges’s)可達0.91,一般0.8以上就算是較佳的反應。但是每個人的體質狀況不同,考慮任何新治療前都建議諮詢專業團隊作完整評估,選擇最適合個人的整合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