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4日 星期四

耳鳴又憂鬱怎麼辦? 經顱磁刺激 (rTMS)治療新希望

 耳鳴又憂鬱怎麼辦? 經顱磁刺激 (rTMS)治療新希望

耳鳴是在臨床很常聽到的症狀,在美國大概有五千萬的人受耳鳴困擾,其中¼人甚至會干擾到生活,男生的機率比女生高,而且發生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在台灣約五個人就有一個人會有某種程度的耳鳴困擾。


耳鳴提高憂鬱風險

有些人甚至會合併憂鬱症狀。Li-Ting Kao教授團隊利用資料庫收集了18,365個有耳鳴的患者,分析發現他們得到重度憂鬱症的風險1.74高於沒有耳鳴困擾的個案。


經顱磁刺激 (rTMS)可改善耳鳴合併憂鬱

耳鳴的成因複雜,許多患者經過各種治療仍然改善有限, 在國外已有團隊使用經顱磁刺激 (rTMS)來治療耳鳴合併憂鬱。SERA PARK教授團隊招募11位耳鳴合併憂鬱的個案治療區域為primary auditory cortex and prefrontal cortex。 耳鳴障礙量表從77.5分改善為61.8分( The mean THI score of the eight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changed from 77.5 ± 15 to 61.8 ± 20.1 after the second rTMS.)

參考文獻
Kao LT, Shih JH, Yeh CB, Wang CH, Chen HC, Chien WC, Li IH. Association between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nd subsequent tinnitus: A population-based study.
J Affect Disord. 2020 Feb 15;263:367-372.  

Park S, Park HJ, Kyeong SH, Moon IS, Kim M, Kim HN, Choi JY.Combined rTMS to the auditory cortex and prefrontal cortex for tinnitus control in patients with depression: a pilot study.Acta Otolaryngol. 2013 Jun;133(6):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