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4月30日 星期日

經顱磁刺激治療嗅覺障礙與憂鬱症狀

 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身心科暨憂鬱中心張俊鴻醫師/博士


L小姐因嗅覺障礙和憂鬱症狀病情加劇而尋求醫療幫助。經過多方檢查和診斷,醫生發現她的嗅覺障礙可能是導致憂鬱症狀加重的原因之一。為了治療她的嗅覺障礙和憂鬱症狀,醫生使用了顱磁刺激(TMS)治療。TMS是一種通過磁場刺激大腦特定區域來治療憂鬱症狀和其他精神疾病的方法。在L小姐的情況中,TMS治療將磁場刺激施加在與情緒嗅覺相關的大腦區域,以幫助恢復她的嗅覺功能。經過多次治療後,L小姐的嗅覺障礙得到了明顯改善,並且她的憂鬱症狀也有所改善。


嗅覺與憂鬱

美國南加大Preeti Kohli教授團隊使用10個研究結合了Sniffin' Sticks測試和40項氣味辨識測試的加權平均值和標準差。對於嗅覺功能障礙人群,使用3個研究結合了Beck憂鬱量表的加權平均值。使用獨立樣本t檢驗比較不同組之間的差異。將憂鬱患者與對照組進行比較,憂鬱患者在氣味閾值(6.31±1.38 vs. 6.78±0.88,P = 0.0005)、辨別(12.05±1.44 vs. 12.66±1.36,P = 0.0073)、辨識(12.57±0.74 vs. 12.98±0.90,P < 0.0001)以及40項氣味辨識測試(35.31±1.91 vs. 37.41±1.45,P < 0.0001)方面得分下降。對於主要嗅覺功能障礙患者,Beck憂鬱量表得分在被分類為正常嗅覺、嗅覺下降和無嗅覺的患者之間有顯著差異(5.21±4.73 vs. 10.93±9.25 vs. 14.15±5.39,對所有3種比較均P ≤ 0.0274)。總之,與健康對照組相比,憂鬱患者的嗅覺表現降低,反之,嗅覺功能障礙患者的憂鬱症狀會隨嗅覺喪失的嚴重程度惡化[1]。  

嗅覺評估工具
嗅覺測試裝置是用來測定嗅覺損失是否存在,此裝置包括多種氣味,提供給患者,透過定性的方式,評估患者鼻子對於氣味的察覺能力。本裝置應配合患者病史與臨床數據由醫師進行 綜合評估。(參考官網: https://www.tibsit.com/)
治療前個案表示完全失去嗅覺,完成療程後嗅覺恢復(滿分八分)。



參考文獻
1.         Kohli, P.; Soler, Z.M.; Nguyen, S.A.; Muus, J.S.; Schlosser, R.J.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Olfaction and Depres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Chemical senses 2016, 41, 479-486, doi:10.1093/chemse/bjw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