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7日 星期四

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改善嚴重憂鬱與耳鳴的臨床報告發表於國際期刊

安南醫院身心科張俊鴻主任

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已被廣泛用作一種有希望的耳鳴的治療。 然而,rTMS 的確切目標和刺激序列治療耳鳴最有效的方法尚不清楚。 在這裡,我們報告一個案例62 歲男性,患有難治性耳鳴和憂鬱症,其症狀右側背外側接受低頻 rTMS 後明顯改善前額葉皮層和左聽覺皮層區域。 我們的報告表明,低頻刺激多個大腦區域的 rTMS 治療是可行的,並且可能臨床有益於耳鳴和憂鬱症患者。




案例報告

陳先生擔任一家大公司的總經理,工作壓力大,開始出現耳鳴,感覺在靠近左耳附近更明顯,為持續性高頻噪音。他一開始看了好幾家耳鼻喉科診所,但是各種耳鳴的治療都沒有明顯療效。後來被轉介到醫學中心的耳鼻喉科門診進行進一步評估。腦影像、腦電圖、聽力圖結果均在正常範圍內。耳鼻喉科醫生注意到陳先生的耳鳴會隨著憂鬱情緒惡化,合併有焦慮和憂鬱的症狀。因此,他被轉介到身心科進行進一步評估。


陳先生除了耳鳴還有憂鬱症狀,情緒低落、精力不足、失去興趣、失眠、精神運動遲緩。甚至有自殺意念,但是沒有任何自殺計劃或企圖。我們建議他使用抗憂鬱藥物和心理治療來治療他的憂鬱症。然而他擔心藥物影響肝腎功能,也沒有足夠的時間進行心理治療。因此,我們建議他做重複經顱磁刺激 (rTMS)評估。我們使用 THI 來評估他耳鳴的嚴重程度。貝克憂鬱量表 II (BDI-II) 16 和漢密爾頓憂鬱量表 (HAM-D) 17 用於評估他的憂鬱症的嚴重程度。貝克焦慮量表 (BAI) 用於衡量他的焦慮症狀的嚴重程度18。他在 THI、BDI-II、HAM-D 和 BAI 上分別得到 62、40、32 和 21 分。


我們使用德國的 Apollo TMS 治療刺激大腦右側背外側前額葉皮層 (R-DLPFC) 和左側聽覺皮層。治療 2 週後,患者報告耳鳴、憂鬱和焦慮的嚴重程度顯著改善。 2 週後,他在 THI、BDI-II、HAM-D 和 BAI 上分別獲得 32、18、8 和 7 分。 4 週後,他在 THI、BDI-II、HAM-D 和 BAI 上分別獲得 9、19、8 和 6 分。治療後自殺念頭消失。未觀察到有明顯的副作用。


臨床討論

耳鳴是一種常見的症狀,在沒有聲音刺激的情況下卻有噪音的感受性,在成年人口中的患病率在 10% 到 25% 之間 。大約 6% 到 25% 的耳鳴患者會因為耳鳴而生活品量下降變差。耳鳴的機制複雜且異質,很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耳鳴與憂鬱症之間存在密切關聯,之前統合研究針對28 項研究(代表 15 個國家和 9979 名耳鳴患者)的分析顯示,憂鬱症個案罹患耳鳴比率為 33%(四分位數範圍在 19% 和 49% 之間) 。腦影像研究發現在憂鬱症和耳鳴患者中的腦部存在部分共同腦神經網絡。目前對於耳鳴的療效常不能令人滿意。重複經顱磁刺激 (rTMS) 是一種新型的非侵入性腦刺激 (NIBS) 治療方法,已經被批准用於治療難治型憂鬱症。國內外新的研究也顯示rTMS 可改善耳鳴 。 未來合併憂鬱與耳鳴的rTMS治療需要更多的研究探討。


Case Report: Low-Frequency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o Dorsolateral Prefrontal Cortex and Auditory Cortex in a Patient With Tinnitus and Depre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