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研究論文獲得 Scientific Reports 刊登

 


在大腦NMDA接受體路徑的調控與憂鬱和失智有重要的影響,許多新藥物開發奠基在此路徑上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8-021-02040-5?fbclid=IwAR2mPfwLr0Qgy0TR2BluwlwW2gttxuRPvoVT1YXntFpCeKQsRMiBhyHe9h4

目前為止共發表了六篇統合論文,其中五篇是第一作者都是自己親手寫親自回覆。其中四篇都是探討NMDA接受體路徑調控。[1-6] 這篇論文要特別謝謝資深統計分析師林星帆顧問和張凱閔教授。


這篇論文是2020/10/09投稿Scientific reports,收到第一次審稿意見是2021/07/07,隔了9個月,其實對當時的內容已經非常模糊了。編輯表示會拖這麼久是因為是第2位審稿者同意審稿卻遲遲沒回覆審稿意見。但是因為第一位審稿者的意見很詳細(高達20個問題),所以要我們回復審稿一的問題即可。


等了9個月等到20個問題其實有點想放棄,因為當時七月份防疫工作多,改投2分期刊算了。仔細看問題的內容,其實審稿者是統合和臨床的專家,effect sizes就問兩題,搜尋策略問五題,分析方法問五題。真是看了會胃痛,就像新思惟課程講的,好的審稿者給的問題其實是免費教學。比如他認為我過度強調顯著正向效果,順便教學0.2以下算小的( SMD cut-off of 0.2 for a small effect)。


每天下班空檔寫一些。一個月後有些初步修改,但是涉及統計細節還是沒有把握,特別請教資深統計分析師林星帆。謝謝大師百忙之中願意接受付費諮詢。在修改後回復,2021/09/18收到第二次審稿意見,20題剩下9題。審稿者認為同一個研究不能分開計算以免重複計算對照組。只好重跑CMA,森林圖重劃。這裡要特別謝謝凱閔學長的建議。再次一題題回答。終於在2021/11/02被接受了。


回顧這篇論文旅程

系列研究

最好同一主題,不同主題之間切換其實不容易,有些主題雖然很熱門,但是衡量自己的時間和資源,只能忍痛放棄,除非未來有別的合作團隊人力。


密集安打

統合研究需搜尋論文資料庫,非常講究時效性,很可能拖延幾個月又有新的研究要納入,甚至是相同題目的統合研究被搶先發表了。


期刊策略

因為統合論文講求效率,所以刊登期刊的效率就要列入評估,若題目重要又不趕時間當然可考慮傳統期刊。但是若有升等或畢業時間壓力,開放期刊是另一種策略選擇。至於策略的細節可以參考新思惟的研究課程。


最後再次感謝校長和新思惟團隊並祝新年平安。


1. Chang, C.-H.; Kuo, H.-L.; Ma, W.-F.; Tsai, H.-C.J.J.o.C.M. Cerebrospinal fluid and serum D-serine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2020, 9, 3840.

2. Chang, C.-H.; Lane, H.-Y.; Tseng, P.-T.; Chen, S.-J.; Liu, C.-Y.; Lin, C.-H.J.J.o.P. Effect of N-methyl-D-aspartate-receptor-enhancing agents on cognition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double-blin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2019, 33, 436-448.

3. Chang, C.-H.; Lin, C.-H.; Liu, C.-Y.; Chen, S.-J.; Lane, H.-Y.J.J.o.P. Efficacy and cognitive effect of sarcosine (N-methylglycine)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double-blin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s. 2020, 34, 495-505.

4. Chang, C.-H.; Liu, C.-Y.; Chen, S.-J.; Tsai, H.-C.J.S.r. Effect of N-methyl-D-aspartate receptor enhancing agents on cognition in dementia: an exploratory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2021, 11, 1-12.

5. Chang, C.-H.; Liu, C.-Y.; Chen, S.-J.; Tsai, H.-C.J.N.d.; treatment. Efficacy of light therapy on nonseasonal depression among elderly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Corrigendum]. 2019, 15, 1427-1428.

6. Tsai, I.; Hsu, C.-W.; Chang, C.-H.; Tseng, P.-T.; Chang, K.-V.J.P. The Effect of Curcumin Differs on Individual Cognitive Domains across Different Patient Popula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2021, 14, 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