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雙極性情感疾患(躁鬱症)與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

 



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 可能改善雙極性的憂鬱症(Bipolar depression)

Tuan Dang Nguyen教授團隊納入14個研究,總共274受試者,接受rTMS實際治療的個案比較Sham治療(假的安慰治療,有使用TMS儀器但是沒有電磁場刺激)的反應率是2.72倍,進一步分析不同的刺激模式,在左側前額皮質區使用高頻治療比較Sham治療為2.57倍。(Nguyen et al., 2021)

TMS與雙極性的躁症(hypomania or mania)

有些憂鬱症個案長期治療不佳有可能是雙極性,TMS根據理論應該對躁症可能有療效,Gerasimos Konstantinou教授團隊收集了五個躁症的臨床研究分析(Konstantinou et al., 2021),Grisaru 及其同事進行了一項雙盲研究右 (n = 7) 與左 (n = 9) 前額葉 20 Hz rTMS 對比 18住院患者(每天連續 10 個療程)。 使用三種量表:短暫精神病學的影響評定量表 (BPRS)、Bech-Rafaelsen 躁狂量表 (BRMAS) 和 CGI,他們發現用於右側 PFC 的 rTMS 具有治療效果可有效緩解躁狂症狀。這些發現得到了支持由 Praharaj 等人的一項隨機假對照試驗(n = 41),患者接受主動 20 Hz rTMS右側 PFC (n = 21) 顯示 YMRS 評分顯著改善與接受假治療的患者相比(n = 20)。本研究中接受積極治療的患者的第一周副作用是短暫的疼痛和頭痛 (n = 6)。Michael 和 Erfurth 在的開放前瞻性研究,他們探索了 4 週課程的效果右前額葉 20 Hz rTMS 治療躁狂症狀9 名雙相住院患者。  持續減輕躁狂症狀在所有患者中觀察到,如通過 BRMAS 測量的,在4 週課程,甚至療程結束後 2 週(天42)。最後,在一項開放標籤研究中,Saba 及其同事評估了10 Hz rTMS 對右側 DLPFC 的八次躁狂效果, 參與者表現出顯著減少治療2週後BRMAS評分,未發現復發經過 18 個月的隨訪。只有一名患者沒有顯示任何rTMS 後改善。沒有報告副作用。然而,必須謹慎解釋這些結果,因為它們是導出的來自同時管理精神藥物的開放研究。作為 Grisaru 早期陽性發現的後續行動,Kaptsan 等人。進行了一項假對照研究,結果顯示沒有有益的效果主動前額葉 20 Hz rTMS 對連續 10 次躁狂的影響,值得注意的是,在 25 名未接受過 TMS 的躁狂住院者中,本研究入選者中,只有 19 人完成了正確的主動驗證試驗。


參考文獻
Konstantinou G, Hui J, Ortiz A, et al. (2021)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 in bipolar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Bipolar Disord.
Nguyen TD, Hieronymus F, Lorentzen R, et al. (2021) The efficacy of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 for bipolar depressio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J Affect Disord 279: 25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