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3月14日 星期日

中文版「思考-語言障礙量表」於思覺失調症病患之信度舆效度探究

中文版「思考-語言障礙量表」於思覺失調症病患之信度舆效度探究

謝謝劉教授團隊,第一篇中文論文。為系列的認知語言功能研究。

摘要:思覺失調症(schizophrenia)是目前台灣地區常見之精神疾病之一,在思覺失調症病患的疾病表微中,形式思考障礙(formal thought disorder,FTD)是常見的疾病表徴之一,其主要會表現在思覺失調症患者在思考、語言與溝通上之異常。故須有效的測量思覺失調症病患之形式思考障礙程度,做為臨床治療及精神復健之参考依據。

惟台灣地區目前關於思覺失調症病患形式恩考障凝之測量工具仍付之闕如,本研究將 Kircher 等人(2014)所發展之思考語言障礙(thought and language disorder,TALD)量表翻譯成中文版,並評估其信度丶效度輿適用性·使用驗證性因素分析進行分析,其配通指標顯示:GFI為0.84,AGFI為0.81,RMSEA 為0.077,顯示其具有良好之理論配適度。此外,在四個構面(客觀正性、客觀負性、主觀正性、主觀負性)之組合信度(composite reliability, CR)係數分別為0.87、0.73、0.70及0.71,顯示其具有良好之信度。

使用活性興負性症狀量表(positive and negative syndrome scale,PANSS)作為其效標關聯效度變數,其興PANSS之客觀活性症狀之相關係數為0.665(p<0.001),與PANSS之客觀負性症狀之相關係數為 0.214(p<0.01),顯示其具有良好之效標關聯效度·綜合以上結果顯示,中文版「思考-語言障礙量表」具有良好之信度與效度·可以適用於華語思考之思覺失調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