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7日 星期四

六招改善你的假期症候群(Post-holiday syndrome)

六招改善你的假期症候群(Post-holiday syndrome)

接下來有春節的長假相信很多朋友們都很期待,辛苦一整年之後可以好好休息跟家人團聚,只是這段休假之後有些朋友就會出現一些假期症候群(Post-holiday syndrome)?


假期症候群(Post-holiday syndrome)的症狀有比如疲倦,失眠,昏昏欲睡,胃口欠佳,甚至覺得全身酸痛,心跳加速,焦慮容易發怒等等,這時候你可能就得了假期症候群(Post-holiday syndrome)。有些人甚至情緒低落憂鬱-長假後輕鬱(Post-vacation blues)。


為什麼放假休息反而身心症狀增加呢? 放假是打算紓解平常累積的疲憊或壓力,但是大多數人常常在假期中大吃大喝血糖不穩,熬夜追劇打牌血壓不穩生理時鐘混亂,情緒反而焦慮易怒等等。


另外有些朋友年關將至必須面對原本可以拖延的事務,假期的到來對他們而言反而是壓力倍增,例如媳婦參與大家族團聚,所以有些在身心科或精神科就醫的平有,反而擔心長假的到來,可能導致症狀復發或惡化。對於恐慌症或是憂鬱症的朋友來說,長假的結束,往往是病情最易復發的時候,所以每次長假一結束,門診中都會看到這些朋友提早來門診。


要避免長假症候群,建議在長假前後,作息要有規劃,應該完成的工作或功課要維持規律;而對於原本就有身心疾患的朋友,假期間該服用的藥物不可中斷。打牌追劇要有節制,最好留個一天半天,沉澱與轉換心情。


根據心理學腦科學的原理,簡單六招減緩你的假期症候群:


1.跟親密的人在一起談談你的感受 

2.計劃下一次假期的計劃

3.善用一些美好的回憶來鼓勵你前進

4.充足的睡眠

5.避免大吃或使用酒精來減緩情緒

6.適度運動


如果透過以上的方法,仍然覺得疲倦,失眠,胃口欠佳,甚至覺得全身酸痛,心跳加速,焦慮容易發怒等,影響日常作息與工作,要趕緊找身心科(精神科)醫師諮詢。



哪裡放假效果好?旅館放假舒緩身心壓力更好

適度的放假可以有助身心休息,但是哪裡放假效果更好?國外還真的慎重地做了研究,他們找了40個中階經理人,對照組有20個人在家裡放假四天(a short vacation-four nights),實驗組20人在不熟悉的旅館放假。結果在旅館放假的實驗組的休息放鬆程度,身心健康量表顯著高於在家放假的對照組,而且這個放鬆效果差異持續到第45天後。

(編按注意防疫!!)


一招打敗假日大吃大喝體重增加的魔咒

答案就是在假日記得量體重!

根據美國的一篇研究,他們招募171個人參與這個研究,在西洋人放假期間收案(11月15號到新年1月1號),假期中間比較少量體重的人顯著比多量的人體重增加(Self-weighing was less frequent during holiday period was associated with weight gain (p<.0001)



參考文獻

Short Vacation Improves Stress-Level and Well-Being in German-Speaking  Middle-Managers-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Do the holidays impact weight and self-weighing behaviour among adults engaged in a behavioural weight loss interven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