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1日 星期五

寒流來,不只傷身也傷心? 光照治療來幫忙

 


聯合報元氣網新聞採訪


寒流來襲,一般人都認為要注意中風、心肌梗塞、高血壓等問題,但是心情也容易被影響。根據研究,日照減少容易引發冬季憂鬱(Winter depression),另外年長者因為生理時鐘褪黑素的調節失常也容易引發失眠,情緒和記憶力的困擾。而空巢期家人無法團聚的失落都容易引發憂鬱情緒。

 

我們團隊之前進行光照治療對於老年憂鬱的統合研究,納入8個臨床試驗,395名符合納入標準的參與者。光照治療比對照組顯著有效,ES0.42295CI0.174-0.709P = 0.001)。 其中六個試驗試驗使用了亮(白)光,可降低老年憂鬱症的嚴重程度N = 273ES0.46095CI0.0850.836P = 0.016)。 藍光療法減少老年憂鬱症的嚴重程度(N = 89ES0.46495CI0.0460.882P = 0.030)。

 

建議家裡保持明亮除可減緩冬季憂鬱,也可防止老人家跌倒。

 

參考文獻

CH Chang, CY Liu, SJ Chen, HC Tsai. Efficacy of light therapy on nonseasonal depression among elderly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Neuropsychiatric disease and treatment 14, 3091.


接受專業諮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