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重覆經顱磁刺激 (rTMS)治療憂鬱好過頭?

 

住院醫師時代幸運有機會參與rTMS研究,過程中還遇到一位中年男性,憂鬱症一年多長期失眠而且一直有自殺念頭。過去並無躁鬱症的病史,家人也沒有躁鬱症。換了許多抗憂鬱藥物都沒改善,住院後改用venlafaxine, 150 mg/day仍然效果不佳(BDI 41分,HAM-D28分)。個案與家人討論後同意做rTMS,完成療程後情緒改善(BDI-II 減少為16分, HAM-D score 減少為11分),但是出院後一個月好過頭,太太說情緒變得很high,不睡覺一直講話,很過動,疑似躁症發作帶來住院。經過調整藥物後又穩定下來。這個特別經驗還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剛好成為住院醫師時代的第一篇SCI論文。


Reference:

Chang CH, Chen SJ, Chang CH, Tsai HC: Manic episode following a combined treatment of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and venlafaxine. J Neuropsychiatry Clin Neurosci. 2010 Spring;22(2):E18-9.

接受專業諮詢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