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2月26日 星期三

光照治療於老年憂鬱的統合論文撰寫心得


光照治療於老年憂鬱的統合論文撰寫心得
張俊鴻醫師

小眾主題、入門期刊

像我們這種沒資源的醫師如何做研究呢?校友都有類似的困擾,做基因蛋白的研究動輒一兩百萬起跳,實在負擔不起。健保資料庫研究是入門利器,但是現在不再提供國衛院資料檔,資料庫鎖進加值中心,醫師要看門診值班,怎麼可能在上班時間進入加值中心作分析?所以想開發新的研究技能。 


2015曾經去上國內權威的統合工作坊,可是我完全聽不懂也用不出來。因為教的是進階的貝氏統合分析,問題是我完全沒基礎阿!所以再次證明要入門新領域,不是看解說最詳盡的聖經,而是簡單入門的圖畫書。一直到去年新思維的工作坊,上完課才真的畫出統合圖表。 

那時候剛好科部考慮與工研院作光照治療憂鬱症,於是去回顧相關文獻,想說順便做篇統合研究。一查發現這個老題目早就一堆統合研究,但是就像上課講的可以再細分小眾找找看, 一開用失智共病有無分,發現已經有人發表了,再用年齡分老年憂鬱,發現也有發表了,但是仔細一看只是trialprotocol (這是一種特別的文章,只寫出研究的前言和方法,但是沒有結果和討論)。雖然不是完整研究,表示已經有其競爭的團隊寫這個主題,所以統合研究也是有相當時間壓力競爭阿。  

決定題目後,下一關就是臨床研究文章的搜尋,這裡有個技巧,因為是在細切的題目,所以在光照治療憂鬱症的統合分析研究中就會包含幾篇老年憂鬱的臨床試驗,可以把這些先挑出來,觀察他的關鍵字並結合上課的技巧擴大搜尋,盡量涵蓋到這個主題研究範圍。反之沒參考其他統合研究自行設定的關鍵字會有兩大問題:一是沒有參考文獻背書審稿者會有疑慮, 二是容易漏掉可能的關鍵字。

後來找到六篇老年憂鬱光照治療的研究進行統合分析,寫出來後投到超過五分的期刊,結果三個月後收到滿滿的祝福批評,最大的問題是我們沒有搜尋其他資料庫例如EmbasePsychoInfo,很遺憾本院都沒有,但是失敗的人找理由成功的人找方法。後來發覺台大總圖有開放這兩個資料庫搜尋,但是實際跑了台北三趟,發覺不可行,因為每趟交通來回花費再加上時間不是忙碌的醫師可以負擔的。謝謝劉教授林顧問等貴人的建議,改用其他資料庫替代。好不容易改寫後,發現今年2018已經有中國的團隊發表在JAD了。真是晴天霹靂,再次證明統合研究的時間競爭,但是就如此放棄這一年多的辛苦嗎? 再次謝謝許多貴人的幫忙和曾醫師分享的文章。擴大研究的設定、增加別人沒做的賣點例如meta-regression,修改後改投較易入門的2-3 分期刊,經過一次revision就被接受了。最好有教練帶領,自行摸索不易阿。最後再次感謝新思惟,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