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2月24日 星期六

藥物分析簡介



以《健保資料庫工作坊》的程式碼為基礎,找尋 2001 年門診就醫紀錄有使用第二代抗精神藥物 Paliperidone 的 ID。

藥物分析入門介紹:




深入介紹「第三步」查詢藥物編碼


以第二代抗精神藥物為例,學名:paliperidone。




請點「顯示歷次異動的詳細資料」,開始查詢後會得到一個表格如下,從中找出不重複且符合臨床的「藥品代碼」:





第四步找出2001門診有使用該藥物的ID


DROP TABLE IF EXISTS tid2001;
CREATE TABLE tid2001
SELECT TID, DRUG_FRE, TOTAL_QTY
FROM
oo2001
WHERE
DRUG_NO = 'B02473110'             ##此處示範未列出所有代碼!
GROUP BY TID;

CREATE INDEX tid ON tid2001(tid);


然而,使用健保資料庫進行藥物研究還有很多細節須考量,例如:僅限衛生署核准之藥物才有代碼、patent-off 的藥有許多學名藥、同一 compound 不同學名藥有不同代碼,還有「一藥多碼」(不同核准時間,有不同藥物代碼)、病人服藥遵從性無法從健保資料庫裡得知……等問題,這些都需要在一開始就列入考量。



以上僅提出個人經驗分享,大家一起加油!